冥王星和綠豆冰

吃下最後一口夏天

坐在公車上的時候 前座有穿著淡黃色小裙子的小女孩被家人抱在懷裡

吃著顏色好看的不像話的西瓜冰

塑料杯外殼融化的水珠滴下來 家裡人又是拿紙巾替她擦又是綿綿軟軟的絮叨兩句


公車劣質空調吹出沒什麼力道的風 揚起劉海

我頭枕在車窗玻璃上被顛的搖搖晃晃 懶懶的想著

這就是夏天呀


這就是夏天啊

小時候被問到最喜歡什麼季節的時候

想也不用想地就要大聲像所有人宣告出它的名字

纏纏繞繞到如今只覺得漫無邊際的暑熱和困倦


小時候在城郊鄉下度過了好多好多個夏天


會在晚上去抓螢火蟲 去天台放煙火看星星

熱的要死的時候就縮在天井里踢踏著拖鞋坐在屋簷下吃西瓜

下大雨的時候像瘋子一樣衝進雨裡渾身濕透卻覺得暢快淋漓

後院那根長長的皮水管老是被我們拿著當水槍玩

搖搖晃晃地騎著單車嬉笑著衝過街角那條下坡路

在不歇的蟬鳴里唱著走調都不知道走到哪裡的歌


大概是真的是太熱了 

地面散發出的熱氣讓人恍惚著記起以前那樣孩子氣的舊事


朋友們早早地在咖啡店等著

拉著我說著好像很開心的話題 又是一番滿滿的行程安排

翻來覆去無非就是  吃飯唱歌看電逛街這幾般

再熱的三伏天好像都不能止住他們玩鬧的好心思

觥籌交錯 眉飛色舞 嬉笑怒罵 歌舞升平

間隙里我在洗手台看著鏡子里的自己和身後穿梭的人群


覺得疲乏又煩躁

夏天真是太熱了


整個人都好像提不起力氣

趴在桌子上的時候 還是沒忍住和身邊的朋友

說了些小時候亂七八糟又瑣碎的事 帶著點意猶未盡的懷念惋惜

她翻著手機 指尖在屏幕上劃得飛快 支支吾吾的應我兩句

末了對我說


"什麼嘛你小時候這麼皮哦"

"是哦"

"現在小孩子都待在家裡玩電腦手機了啦你這種老古董早被淘汰了哦"

"是哦"

"說起來你現在不也是這樣嘛 死宅"


抿了抿嘴唇卻不知道下一句要怎麼開口


"都怪今天太熱了啊 熱的我腦子都快要燒掉了"

"不是有空調嘛"

"還是很熱啊"


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二十個夏天


就好像小時候辛辛苦苦才抓到的螢火蟲

不管再怎麼小心翼翼的養著

第二天還是會發現它們在塑料瓶底死去


五歲的夏天

十歲的夏天

十三歲的夏天

十七歲的夏天

十八歲的夏天

十九歲的夏天


它們被封藏在老舊的塑料瓶里

發出越來越暗淡的光

好似夏天結束后在落在土裡的蟬

那喧囂過一季的蟲鳴就這樣戛然而止


大概在過陣子連我都要記不起來它們曾經是怎樣鮮活生動是怎樣熠熠生輝

因為實在是太熱了啊 熱浪快把什麼都沖淡了


湛藍的天空顯得愈加高遠

明明夏天就要結束了


评论